环境工程硕士学位点(083002)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1284

2017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设环境工程硕士学位点(083002)。学位点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重点围绕国家以及长三角区域环境污染控制、治理以及环境保护领域的重大需求,开展以水污染控制及环境生物技术、新型生物反应器工程、大气科学与区域污染控制为学科核心的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实践创新研究,为国家及地方中长期环境保护需求提供科技支撑。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和长三角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备环境科学与工程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应用能力,能够解决水、气、固体废物和物理性污染等复杂环境工程问题,具有团队合作、沟通表达和组织管理能力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研究方向本学位点目前聚焦在水污染控制及环境生物技术、大气科学与区域污染控制二个方向,具体如下:

1)水污染控制及环境生物技术:基于现代环境生物技术,筛选高效微生物菌种,通过生物强化方法实现工业废水的高效处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工业废水的资源化并减少碳排放。开发新型生物反应器以提高传统的厌氧-好氧废水生物处理的效能,并实现污水的极限脱氮。

2)大气科学与区域污染控制:围绕人类活动对城市大气环境和气候变化所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大气细颗粒物的化学组分、形成机制和来源,黑碳气溶胶的吸光增强效应,大气干湿沉降特征等重点方向的研究。此外,在大气污染控制领域也开展了利用光催化氧化技术降解大气污染物(例如VOCsNOx)和室内污染物(甲醛)的研究。

主要成果在环境工程领域,先后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技术发明二等奖、环境保护部(现生态环境部)科学技术二等奖。师资队伍中包括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科技启明星等专家。近几年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如:Water Research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Journal of Clear Produc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ChemosphereNature Communication、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等期刊上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20余项。多年来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在生活污水的深度脱氮领域和工业废水治理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根据专利技术研发的垂直折流式生物反应器(VBBR)在福建泉州某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时,达到了极限脱氮的效果,出水总氮浓度达到了地表水IV类水的水平;基于VBBR以工业废水为碳源的深度脱氮技术在河南省某化工企业取得了良好的试运行效果。

专业课程环境工程前沿、环境化学、水污染控制技术原理、现代环境生物技术、生化反应工程等课程,以及各类学术讲座与文献研讨、学术沙龙和专业外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主要在企事业单位和行政部门、环保企业等单位从事环境保护、环境治理、环境监测和环境管理等领域的科研和技术等工作。

学位点负责人朱建教授

专业导师 朱建 教授    宋佳秀 副教授    孙伟华 副教授    阎宁 副教授    陈浮 副教授    刘冬燕 副教授    李贵生 教授(兼职) 

(更新于2023年6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