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46


1119日,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培训会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会邀请同济大学刘春江教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伏晴艳教授级高工、总工王向明教授级高工展开分享和讨论,培训会由站长高峻和副站长孟梁主持,国家野外站相关老师及研究生参加。

刘春江教授做了题为“森林生态定位观测研究-理论和方法”的报告。刘教授首先总结了城市(都市圈)生态学存在的科学问题,梳理了生态定位观测研究的发展历程,讲解了针对不同科学问题开展的生态定位观测,希望本次讲座可以启发年轻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从科学问题出发,进行长期定位观测和创新研究。

王向明教授级高工做了题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质量监测方案设计”的报告。王总工首先介绍了示范区生态质量监测工作的背景然后从“构建完善水生态监测网络”、“探索建立陆域生态监测网络”和“跟踪评估示范区建设”的目标出发,阐述了示范区生态质量监测的方案设计。他提到今后希望能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进一步加强生态监测成果应用和共享,服务示范区生态环境调查评估工作。

伏晴艳教授级高工做了题为“现代环境空气监测技术在上海城市精细化治理中的应用”的报告,分别从生态环境监测面临的形势、上海市大气环境监测网络的发展、在现代城市治理中的应用实践三个部分介绍,她认为双碳目标下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应该全面实现从环境要素监测向生态系统监测,从微观监测向宏观监测的拓展提升。

野外站的老师和研究生们踊跃地向各位专家教授请教,围绕着“长三角城市森林生态定位观测的关键问题”“示范区生态质量监测体系”“双碳目标下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等话题展开讨论,探讨完善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观测体系的思路和策略。(供稿:院办)



Baidu
sogou